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举办2021年度新职工与新生入所培训
文章来源: 姚洁、张晓珊 发布时间: 2021-10-28
  为使新职工和新生全面了解所史所情,熟悉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明晰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方向和个人发展空间,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和投入科研工作,10月27日,固体所举办2021年度新职工与新生入所培训。2021年度新职工、2021级博士生和2020级硕士生等180余人参加培训,固体所副所长朱雪斌主持活动。

  党委书记田兴友致辞,他回顾了固体所的建所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瞩目成绩,希望新职工和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承担起新责任和新使命,继承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精神,做到不忘初心、坚定爱国信念坚毅执着、不畏艰难挫折加强修养、锤炼道德品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找准目标、发挥优势,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所长梁长浩围绕固体所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发展定位、学科方向、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科研项目、代表性科研成果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研究所情况,希望新职工和新生不忘从事科学研究和加入固体所的初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好职业规划,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固体所的发展和国家的科技兴国战略联系起来,发挥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的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成不骄败不馁”,以青春筑梦,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纳米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部主任张海民分享了如何转换角色,与导师沟通交流,以及有效地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期望大家“不躺平,不内卷,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和固体所的各项建设中,为固体所的发展发挥作用。 

  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部主任王化结合部门定位和人员构成,重点介绍了固体所技术对接与成果转化、微结构实验室的功能与服务等情况,使大家对如何有效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和高效率地使用科研仪器设备有了清晰的认识。 

  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毛围绕综合办的主要职能,着重介绍了服务团队人员的职责分工,主管业务的办事流程,以及研究所相关规章制度,帮助新职工和新生在未来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安全主管叶运安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从安全的重要性、公共安全管理、实验安全管理、职业健康、消防安全与应急管理、常见安全隐患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科研生产安全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惨痛的事故案例,提醒大家敬畏生命,专注安全。 

  为进一步增强新职工和新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及应变能力,当天下午组织了实地消防培训,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处主管赵飞介绍了火灾的基本知识、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并让参训人员近距离体验了一次灭火器演练操作。 

  新职工和新生入所培训旨在加强其对研究所的了解,为其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奠定基础。 

活动现场 

 

  梁长浩介绍固体所,田兴友致辞,朱雪斌主持活动 

 

张海民作导师分享,王化、刘毛、叶运安介绍相关业务工作

 

  消防培训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