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2021年度新上岗导师培训暨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 朱利君 发布时间: 2021-11-03

  1028日至30日,合肥研究院2021年度新上岗导师培训暨研讨会议成功举办。合肥研究院院领导、科研单元分管所领导以及2021年度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及研讨。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李贵明、副处长孙凌云分别主持。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为新上岗导师作了题为《合肥研究院工作进展和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院发展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及人才与学科平台建设,研究院“十三五”科技布局及重大研发专项进展情况,并结合当前科技形势及人才发展战略,阐述了研究院“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及定位。刘建国鼓励导师们要肩负起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坚持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做研究生求学道路上的引路人。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坚守底线 守正创新》的宣贯报告。他强调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科研诚信建设以及实验室安全、保密等方面的制度和案例。报告为全体参训人员恪守科研诚信底线,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起到较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副院长王俊峰的主题报告《对当前科研政策及研究生管理的认识和体会》引领大家回顾了中科院办院方针,介绍了近期研究院科研政策和重点任务,并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经验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所悟所得,希望导师们牢记国家使命,培养战略视野,追求卓越意识,筑牢立身之本、创新之本。 

  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生导师的基本职责和学位论文的申请流程、相关要求等。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并结合中科大的实际案例和具体学位政策、制度,进一步宣贯了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中科院金属所杰青获得者李峰研究员,分享自身教学及培养学生的思考、经验和成效,为新上岗的导师传经送宝,指点迷津。中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介绍了后疫情时期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以及科学岛2021级硕、博新生首次参加心理健康和抑郁症测评的总体结果分析和疏导建议。安徽工研院院长李季从科学家创业与成果转移转化的角度,向导师们详细地介绍了“从‘实验室’到‘市场’怎么走?”的成果转移转化路径。 

  30日上午,分组讨论和集中答疑环节中,导师们展开了热烈地思想交流和碰撞,共同探讨学生工作中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一步深化了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导师岗位职责的认识和理解。会议最后,院领导邹士平、王俊峰及研究生分管所领导为导师们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 

  30日下午,研究生处组织参训导师实地考察了安徽工研院六安院和安徽人和智能制造有限公司。 

  本次培训,研究生处特别整理汇编了《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培养方案》并发放中科大研究生院编写的《研究生手册》,以供新上岗导师会后进一步学习、掌握具体的研究生培养要求和管理制度。

  经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统计,导师对于此次培训暨研讨会的主要课程表示认可,“非常满意”率达92.41%,认为总体培训内容对自身能力提升及后续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同时,通过问卷也采集到导师们对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处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院领导作报告

   

分享报告

   

会议现场

   

颁发证书及参观相关单位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