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召开工作汇报会
文章来源: 刘瑞、姚洁 发布时间: 2022-12-05

  12月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召开工作汇报会,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王俊峰,相关处室和固体所负责同志以及突击队队员等参加会议。 

  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要求突击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甘坐“冷板凳”的决心和不惧挑战的勇气,勇于攻克科学难题,深耕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和力量。 

  固体所所长梁长浩介绍了成立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的背景和意义,指出突击队队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队员们肩负起国家科技发展的重任,传承好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团结带领身边科研人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做出优成绩。 

  队长刘瑞汇报了突击队自成立以来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的举措成效,以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超高含能材料、航天高吸能合金、聚变堆先进钨材料、中子探测晶体、电子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和获得的荣誉。队员代表宫艺、刘迪龙、张建等汇报了在微球电子材料、金属等离激元序构阵列及光学传感、热电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五位新加入的队员作自我介绍,黄晨光为新队员颁发《队员证书》。 

  王俊峰对固体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固体所基础研究有深厚的历史基奠,希望进一步结合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找准角色定位,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好突击队这个平台,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发挥好青年整体优势,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取得更多更大科技产出。

  黄晨光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突击队的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黄晨光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研攻关的强大动力。要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老一辈科学家作为个人事业发展的标杆,汲取营养、提振信心,勇担历史重任,加快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黄晨光从品质、品位、方向、方式等四个方面对突击队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品质,即求质量,要传承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追求有质量的研究和人生;品位,即求极限,要在科学理解的深度、应用场景的创新、关键指标的领先上下功夫,做真正有价值、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工作;方向,即求平衡,要在科学前沿、技术创新、国家需求和个人发展之间找到平衡,既志存高远又切实可行;方式,即求效率,要注重交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明确定位、目标和路径。 

  会前,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队员集体参观了科学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重温了葛庭燧院士事迹,感悟其“大爱 大智 大勇”的科学家精神。 

会议现场 

 

梁长浩介绍突击队情况田兴友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突击队队员汇报工作 

 

黄晨光为新队员颁发证书 

 

黄晨光、王俊峰讲话 

 

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