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合肥水泥设计院签署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 高岗 发布时间: 2017-01-17

  1月1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协同创新暨“袋除尘智能破袋定位检测报警技术”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安光所举行。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与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包玮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毛庆和副所长主持。

  签约仪式上,合肥水泥院中亚环保公司总经理郑青代表双方简要介绍了“袋除尘智能破袋定位检测报警技术”的项目意义、目前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合作重点。他说,工业生产,尤其是建材行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严重污染周围空气环境。而布袋除尘器是一项历史悠久且发展成熟的除尘设备,它因有效地过滤粉尘而被广泛应用。但布袋破损是布袋除尘器运行过程中最主要且不可避免的一项问题,它会严重影响设备除尘效率从而加重大气污染。为此,准确地检测出破损布袋并及时予以更换,对保证布袋除尘器的高效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大量的科研人员为解决这一难题,提出了诸多检测手段,如国外多采用荧光法进行破袋监测定位,但此法价格高昂,难以在国内的水泥生产线上普遍使用。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董凤忠研究员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摸索出较为成熟的技术方法,即采用光纤分布式传感实现袋除尘智能破袋定位检测报警,可对多达上千条的除尘滤袋进行实时、精确定位的检测报警。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对董凤忠团队的全新技术路线和方向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将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与支持,期望研究院与水泥院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建立更加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包玮表示,水泥院环保工程公司是国内建材行业最早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研究的单位,目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刻不容缓,此次的合作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减排为目标,具有非常重大的环保价值和意义。他期待今后能与合肥研究院在更多的领域协同创新、互惠共赢。

  省经信委王有军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他期望双方的合作尽快开花结果,为科研院所与企业项目合作、产品推广增添助力。

会场

 

  包玮副院长(右)、江海河副院长(中)、毛庆和副所长(左)

 

  签约仪式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