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研究院拟建“航天特种材料研发与应用推广联合实验室”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杨建中研究员一行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赵莫迪 发布时间: 2017-04-06

  328日,应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的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杨建中研究员及王文龙高级工程师访问固体所,与固体所相关领导及学术骨干就“航天特种材料研发与应用推广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进行了讨论 

  经过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着陆缓冲材料等研制工作的锤炼,固体所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之间建立了密切、务实、稳固的合作关系。双方学术交流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日渐频繁,合作领域逐步拓宽,形成了航天科技与基础研究融合、国家需求与自由探索融合、奉献精神与创新思想融合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围绕航天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这一新时期航天科技事业的战略方针,固体所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决定以现有合作为基础,针对未来航天器设计及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建设以航天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推广为主要目标的联合实验室,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的讨论中,杨建中研究员一行与固体所相关领导及学术骨干就实验室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具体工作等进行了凝练和规划。大家一致同意,尽快落实实验室筹建工作计划,争取在四月底以前开始正式运行。 

  访问期间,杨建中为全所师生作了题为《谈谈航天工作的一点体会》的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回顾了嫦娥三号研制过程中在着陆缓冲材料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由于国内缺乏航天器在月球上着陆的技术积累,而国外又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封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对着陆缓冲材料进行了攻关研究,研制出了性能完全符合要求的高效吸能合金,为嫦娥三号圆满登月奠定了重要基础。杨建中研究员还根据自己多年的航天工作经验,剖析了航天研制工作与实验室研究之间的差别。他指出,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强调先进性,而工程实际则要求稳定性、可靠性,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尤其是航天工程。一旦出现意外,将产生无法弥补的、而且很可能是重大的损失。航天工程更注重团队的作用和贡献,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要融入集体,为集体的整体运转贡献力量。 

  最后,杨建中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航天科研工作的体会,对青年科技人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五多”,即多听、多看、多想、多练和多总结;二是“五少”,即少说、少评、少争、少吵和少牢骚;三是一专、二推、三术和四科。既要专心自己的事情,不要被诱惑,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既要做好学术研究,又要向技术延伸,并最终上升到艺术的高度;不仅要做好本职科研工作,还要做好科教和科普,让更多人理解我们的工作,赢得社会的支持。 

  杨建中,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产品总工,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曾参加、负责多项航天重大工程的设计任务,是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的主任设计师。 

杨建中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