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浙江大学陈骝教授来等离子体所交流访问
文章来源: 文/裘倩倩 王辉辉 图/裘倩倩 发布时间: 2017-04-26

  4月19日-4月20日,应等离子体所万宝年所长邀请,浙江大学陈骝教授来所访问,并作题为Alfven waves and instabilities in toroidal plasmas- Linear kinetic theory的系列报告。

  陈骝教授结合动理学阿尔芬波的历史发展及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经历指出科学发现需要对现有未知问题仔细琢磨,再通过理论分析给出合理的解释。他从动理学方程出发,演示了托卡马克中动理学阿尔芬波的推导过程。结合受力方程,指出动理学阿尔芬波在日冕加热、托卡马克中的对应项。指出用动理学是因为MHD下出现连续谱,而波跟粒子共振则体现在压缩项中。进一步阐述经典能量原理中的不可压缩效应不适用于高能粒子中。指出变分法的应用可以方便本征值的估算。并给我们简要画出了捕获粒子和飞行粒子在磁力线与时间坐标系下的运动示意图。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认真听讲,并与陈骝教授进行了热情的讨论和交流。对于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陈骝教授给予耐心解答。

  陈骝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理论等离子体物理专家。现任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荣誉主任。2004年荣获美国物理学会(APS)颁发的“杰出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奖”;2008年荣获欧洲物理学会设立的等离子体物理学个人成就最高奖——阿尔芬奖(Hannes Alfvén Prize),这是该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首次颁给华人科学家。2012年荣获APS James Clerk Maxwell奖。

   

  陈骝教授作报告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