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宋云涛研究员出席第一届金砖国家研究基础设施及大科学项目合作工作组会议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7-05-26

  5月15日至5月16日,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研究基础设施及大科学项目合作工作组会议在俄罗斯杜布纳原子核联合研究所(JINR)开幕。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宋云涛研究员受科技部委派,作为中方代表团技术负责人与我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参赞郑世明、二秘李哲共同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俄罗斯国家教育与科技部作为主席国,中国作为大会共同主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分别派出由政府部门牵头的代表团。会议就金砖国家关于研究基础设施共享政策及共享网络发展、合作工作组议事规则、创新共享及使用程序等三大领域开展深入讨论。本次会议就金砖国家开展研究基础设施共享和大科学项目合作达成了若干共识。金砖五国对于开展合作表达了积极的立场和尽快落实合作方案的期待。

  宋云涛研究员在会议期间针对金砖国家框架下研究基础设施共享和大科学项目合作详细阐述了中方针对工作组的工作思路,涉及共享与创新合作、具体程序、大科学装置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此外,宋云涛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与俄罗斯JINR、美国DIIID、法国WEST、德国IPP等国际合作研究经验,阐述了中国在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等大科学研究平台的技术共享与创新合作机制,倡议将大科学装置技术共享与应用写进本次金砖国家工作组的科技合作条款,并得到与会五国代表团的积极响应。

  郑世明参赞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表示工作组建立以后,将遵循领导人会晤和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共识,积极落实后续工作,推进务实合作。同时也代表中国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制的牵头部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表态,中方将积极推动国内建立起相关机制,共同落实会议共识。

  此外,本次会议决定2017年7月18日在中国杭州召开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并推荐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参加7月11日-15日在杭州举办的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推动金砖国家在研究基础设施方面形成高度的合作关系,为中国参与并主导更多的国际科技项目夯实了基础。

   

  金砖国家工作组大会现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参赞郑世明、二秘李哲和宋云涛研究员参加本次会议

   

  宋云涛研究员接收采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