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子刚研究员访问医学物理中心
文章来源: 聂莉莉 发布时间: 2017-11-30

  1121日,应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韩伟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子刚研究员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针对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稳定多肽设计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子刚研究员介绍了稳定多肽在生物学中的作用以及课题组的研究情况:基于侧链硫醇-Click反应,构建了侧链手性诱导的具有稳定二级结构的多肽体系,该体系开创性的在多肽侧链特定位置精准的添加绝对构型的手性中心,不但实现了对多肽二级结构的精确控制,而且显著提高了针对蛋白—蛋白相互作用(PPI)的多肽类抑制剂的稳定性和细胞膜穿透能力。另外,还利用该多肽体系构建了针对P53-MDM2蛋白之间相互作用的多肽抑制剂,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的形成。报告结束后,各位参会人员还与李子刚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子刚,200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国家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起任职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李子刚研究员主要从事稳定多肽二级结构的方法学、治疗性靶点及抗感染治疗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有数十篇研究成果发表于Chemical Science, Cell Chemical B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