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七届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召开
文章来源: 董少华、吴莎 发布时间: 2017-12-07

  11月27日-28日,等离子体所举办的第七届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议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近三十位世界核聚变领域专家汇聚一堂,围绕EAST过去两年实验状况及未来实验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建议。

  本届会议主席、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副总裁Tony Taylor博士首先代表国际顾问和国际观察员致辞,表示十分荣幸参加此次会议并将一如既往继续做好EAST顾问工作。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对国际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作了EAST近期实验总体进展和未来研究计划的报告。李建刚院士随后作了CFETR最新进展报告。

  两天的会议中,近20位科研骨干在宋云涛研究员、梁云峰研究员的带领下,从EAST实验进展、CFETR项目设计、中期人员培养、诊断、数据库、模拟、偏滤器等十几个方面向国际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仔细聆听、审阅相关材料并就偏滤器等装置部件升级改造,EAST物理实验如何为ITER、CFETR做前期研究,人员交流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对EAST团队在过去两年的工作进展有了全面的了解。

  作为等离子体所自主建造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近年来,EAST实验成果频出,特别是在今年7月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国际专家对EAST装置近年来的实验成果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他们一致认为EAST团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对广泛意义上的托卡马克物理问题研究做出了贡献”。

  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成员均为世界磁约束核聚变领域重点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或知名学者。本次顾问委员会议代表参加了随后举行的“ITER十年-聚变展望论坛”,讨论并签署《北京聚变宣言》。

   

  国际专家仔细聆听报告

   

  部分报告

   

  闭门会议讨论EAST实验进展及未来计划

   

  国际专家就感兴趣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