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能源学部聚变技术大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
文章来源: 文/裘倩倩 图/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7-12-11

  12月1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学部主办,等离子体所承办的“聚变进展及技术应用”会议举办。会议围绕我国磁约束、惯性约束的进展以及聚变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展开讨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彭先科院士、王浩闻院士、王乃彦院士、彭先觉院士、陈森玉院士、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以及中科大和等离子体所学科带头人30余名专家参会。万元熙院士主持会议。与会期间,共有学术报告10个。

  赵宪庚院士出席本次会议并致开幕词,指出了聚变技术的现实意义以及巨大潜力,同时对年轻的聚变工作者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致欢迎词,对远道而来的院士以及专家学者们致以欢迎和感谢。

  彭先觉院士首先作了“次临界能源堆”的报告,介绍了完全创新的次临界能源堆,指出聚变技术的安全性以及可利用率高的特点,提出了“聚变能利用,混合堆是必然之路”的观点。李建刚院士作了“托卡马克聚变工程堆”的报告,总结了EAST实验的相关进展以及国际合作情况,阐明了CFETR的设计和应用以及未来5年三个阶段实现聚变能的梦想。随后,朱少平研究员、宋云涛研究员、罗广南研究员等均作了相关报告。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超导质子中心,对等离子体所在质子医疗方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此次会议促进了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对聚变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宪庚院士致词

   

  万宝年研究员致词

   

  万元熙院士主持会议

   

  报告交流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