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王元生研究员做客固体所凝聚态论坛
文章来源: 沈晨 发布时间: 2017-12-13

  1212日,应固体所所长孟国文研究员的邀请,固体所所友、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王元生研究员做客凝聚态论坛 ,作了题为“应用导向的发光稀土玻璃陶瓷研究——组分、结构调控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党委书记秦勇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王元生研究员基于他在发光稀土玻璃陶瓷材料方面的研究,介绍了他的科研方法、科研经历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王元生研究员表示,他的每项科研工作的开展都是以应用为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在早期,他将研究方向瞄准于可应用于短波激光的材料。一般来说,应用于短波激光的传统材料为晶体,但由于其制备工艺要求严苛、成本高,且生长困难。为此,他将研究重点转向可在低成本条件下能被大块制备的玻璃陶瓷上。同时针对玻璃陶瓷发光峰弥散问题,他通过将稀土离子分散掺杂到玻璃陶瓷中,形成发光中心,利用上转换机制(长波激发,短波发射机制)使发光稀土掺杂的玻璃陶瓷能有效地应用于短波激光。在此基础上,他还尝试将多种稀土离子共掺杂到玻璃陶瓷中,发现可以实现下转换机制(短波激发,长波发射机制)。通过上述机制,可使这种稀土共掺杂的玻璃陶瓷应用在硅太阳能电池上,并能有效提其转换效率。此外,基于上述工作基础,他还还指导其课题组将荧光粉直接均匀分散在玻璃陶瓷中,制备出了可量产的高功率白光-LEDAC-LED玻璃陶瓷,现已推向市场。 

  王元生研究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固体所攻读硕士学位,对固体所有着深厚的感情,深感固体所的学习是他科研道路的启蒙,当年跟随何怡贞先生学习的知识,到现在仍然是他科研工作的基石。他向大家讲述,在科研工作中,他一直坚持从应用导向出发、从材料性能需求出发,坚持材料结构决定材料性能的理念,以物理理论基础为指导,通过合理设计制备工艺路线,优化材料结构,进而实现所需性能,满足应用需求。同时,他也根据材料结构,研究结构与性能的关联性,拓展其应用领域。报告会后,在场师生与王元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王元生,主要从事纳米光功能材料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中科院-英国研究理事会合作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在JACSACS NanoAdv. Func. Mater.Laser Photonics Rev.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SCI论文约170篇,被他引约5000次,H因子40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入选材料科学高被引学者榜单;发表英文专章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有3项成果相继入选200720082009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王元生研究员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