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巴西圣保罗大学 Miranda教授和日本东京大学梁云峰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伟 发布时间: 2018-01-29

  18日至17日,应固体所刘长松研究员邀请,巴西圣保罗大学物理研究所及力学与材料物理系Miranda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工程研究中心梁云峰教授来到固体所,围绕合作研究项目“极端环境下纳米材料的计算模拟设计”的进展情况开展访问与交流。

  两位专家首先参观了固体所一室的核能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及表征实验平台,咨询了多套实验设备的性能指标并讨论了合作研究的可能性。接着,在学术交流会上,三方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最近的研究进展,详细讨论了刘长松研究员课题组成员的一些具体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建议,包括辐照条件下纳米晶粒钨缺陷的演化研究,铅铋液态金属对马氏体钢的腐蚀行为研究等内容。之后几天里,两位专家对课题组的一些具体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指导。

  116日上午,Miranda教授做客固体所青联会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Computational Nanoscience: applications on Energy Materials and Nanofluidics Sensors Design的学术报告。刘长松研究员主持报告会。Miranda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多尺度模拟方法在纳米功能材料领域的最新应用,包括从电子结构计算开始自下而上的模拟方法,即从量子化学计算到经典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波尔兹曼晶格动力学模拟组合方法;自上而下的组合模拟方法,即从经典分子动力学方法到第一性原理计算电子输运方法。接着介绍了他的课题组采用这些模拟方法在纳米尺度限制空间流体的流动行为研究结果,以及在能源领域纳米器件的优化设计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Miranda教授和与会人员就极端环境下纳米尺度物质输运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

  CaetanoR. Miranda,巴西圣保罗大学物理研究所及力学与材料物理系教授,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科学纳米材料与器件、极端条件下物质与材料的模拟研究。

  梁云峰,日本东京大学工程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科学纳米材料与器件、高压地学材料的模拟研究。

 Miranda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