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铅基堆核能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核安全所召开
文章来源: 文/胡丽 图/霍前超 发布时间: 2018-03-12

  39日,以“开拓铅基堆产业,共创革新型能源”为主题的铅基反应堆(简称“铅基堆”)核能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会上倡议由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牵头共建铅基堆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核学会、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等机构支持,会议邀请了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国家核安全主管部门、安徽省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省发改委、省国防科工办和合肥市蜀山区区委等相关领导,10余名院士专家,以及来自中核、国电投、中广核、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中国二重等100余家行业单位的代表参加 

  发展高效安全的先进核能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为落实十九大精神,顺应国家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加快促进铅基堆产业化,与会代表就铅基堆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代表与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建议,加快推动“铅基堆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进程,推动我国铅基堆产业标准、规范的完善,形成铅基堆创新产业链条,为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铅基堆是一种采用铅或铅合金作为冷却剂的先进核能系统,具有安全性好、易小型化、经济性好、可行性好的显著特点。铅基堆是小型和微型核动力的优选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安全高效先进核能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途径之一。世界上主要核大国均积极开展铅基堆研发工作,我国铅基堆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国家“863/973”计划、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专项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项目的持续支持下,经过三十余年持续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在铅基堆研发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整体研发工作已走在国际前列。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