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应邀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刘变化/文,刘翠/图 发布时间: 2018-05-23
  518日,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应邀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并做了题为高信噪比纳米探针的构筑与分析应用的学术报告。

  汪乐余教授首先介绍半导体纳米晶体作为荧光生物探针的一些应用,提出分析化学目前面临着分析对象含量低、样品复杂、背景高等挑战,因此需要提高分析方法的灵敏度和选择性。而纳米探针具有尺寸小、比表面积大、灵敏度高和性能可调的优势,可对其增信号、降噪音以构筑新型纳米探针。汪余乐围绕其课题组内工作,详细介绍了上转换发光、光热核磁共振等应用,进一步阐述了下转换发光、上转换发光、双光子发光和量子点发光的发光机理,着重提出因上转换发光时很低的能量便可以激发电子发光,所以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汪乐余教授还和与会师生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经验,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汪乐余,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10月加入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授、博导。主要围绕高性能无机纳米晶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能源、生化传感与成像分析中的应用开展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