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肖笛教授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杨声远教授做客强磁场论坛
文章来源: 周建辉 发布时间: 2018-07-05
  6月13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肖笛教授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杨声远教授做客强磁场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Antiferromagnetic Spintronics-Symmetry Controlled Phenomena”和“Topological nodal-loop and nodal-surface metals”的学术报告,来自强磁场中心和固体所的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诺贝奖获得者奈尔(Neel)于1932年首次提出反铁磁性的概念。由于不存在长程的偶极相互作用以及丰富的实现材料,反铁磁体作为自旋电子学的载体受到广泛的关注。肖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近期他的团队根据对称性原理预言了反铁磁体中新奇的磁光克尔效应、自旋波的太赫兹动力学、自旋能斯特效应、自旋-力惯性效应。他们关于反铁磁体中磁光克尔效应的理论预言最近被实验组在CrI3中证实。

  拓扑半金属是当今凝聚态物理的热门领域,实验和理论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杨声远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拓扑非平庸的能带相交于一维环的节线半金属。杨教授的研究组依据简并圈穿过布里渊区的方式定义新的拓扑不变量Z3,并依据简并圈附近电子的色散关系将其分为三类:第一类、第二类、混合类。后两类节线半金属具新奇的物理性质,比如受压制的光吸收、零场下磁崩塌和非平庸的量子震荡行为。另外,自旋轨道耦合对节线半金属的能带和物理性质也有重要影响。最后,杨教授介绍了对称性保护节面半金属和相应的材料实现。

  肖笛教授,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7年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2012年,肖笛教授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部先后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员的工作,2012年任职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物理系,现任该系副教授。肖笛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中贝里相位相关物理效应研究,并于2016年获得美国著名的Cottrell学者奖。肖笛教授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顶级综述期刊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杨声远教授,2001-200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2002-2005在香港大学修读数学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2005-2011年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修读凝聚态物理研究生,获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休斯敦CGG US Services公司工作,任地质结构分析成像研究员。2013年起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以往的研究课题包括磁性材料的磁动力学,二次谐波的发射理论,反常霍尔效应,二维材料/拓扑材料的物理性质。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拓扑半金属,拓扑绝缘体,二维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物理性质,电子晶体,自旋和谷电子学,量子输运等。

   

  肖笛

   

  杨声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