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张潮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李伟 发布时间: 2018-07-16

  7月11-13日,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张潮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三维拓扑材料中的热、光及界面特性”(Some results on Thermal, optical and interface properties of topological materials)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近年来,拓扑半金属体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报告会上,张潮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组及合作者在拓扑半金属的热、光物理特性研究上的最新工作进展。其研究首先发现,三维狄拉克体系中能够传递两倍于传统材料的能量,这意味着这一体系将大幅提高热电子制冷效率,展示了三维狄拉克半金属的巨大应用潜力。张潮教授及其合作者研究了外尔半金属(Weyl Semi-metal)和超导外尔半金属异质结的电子结构,阐明了超导配对机制以及界面调制的相关效应。他们的研究发现了新型的二重能隙(Dual Gap)共存现象:超导外尔半金属中的电子配对可以发生在同一个外尔点(Weyl Point)内,或不同的两个外尔点,分别对应FFLO能隙和BCS能隙。他们提出利用超导界面的Andreev反射效应来测量能隙特性的方案,为实验表征二重能隙指明了方向。

  张潮教授与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在材料物性的计算模拟方面一直保持全面和长期的合作关系。此次来访,张潮教授与计算室相关人员展开了广泛、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张潮,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终身教授。现任澳大利亚物理学会理事、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专家组成员、国际红外毫米与太赫兹波理事会成员。张潮教授在光电子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尤其在太赫兹(THz)光电子学等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做出了许多原创性工作,迄今已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

张潮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