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浙江大学支明佳博士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
固体所青联会第七十期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唐海宾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12日,应固体所青联会邀请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支明佳博士做客固体所,并作了题为《有机酸辅助溶胶-凝胶法制备功能气凝胶》(The Organic Acids Assisted Sol-Gel Method for Preparing Functional Aerogels )的学术报告。

  气凝胶结构因其内部有大量的孔隙,使其具有非常高的比表面和极低的密度,在隔热、催化、储能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在报告中,支明佳博士介绍了气凝胶的广泛应用和现有传统制备方法的不足,他们课题组提出的一种基于低成本的有机酸络合作用制备功能气凝胶的新方法:在制备过程中,采用柠檬酸、天冬氨酸、巯基丁二酸和羟基乙叉二膦酸等系列有机酸,在溶液相中引发溶胶-凝胶转变,通过超临界干燥,可以得到与常规环氧化物添加法制备的金属氧化物气凝胶相似的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和金属磷酸盐气凝胶,同时克服了传统制备方法的不足。通过选择侧链中具有不同官能团的有机酸,可以更加容易地调整最终气凝胶的组成,极大地拓展了气凝胶结构的材料选择范围,是一种制备气凝胶材料的普适方法。此外,他们利用几种含有相同主链但不同侧基的有机酸作为对照组,详细分析了这种制备方法的胶凝机理,发现有机酸和金属离子间的共价键、配位键相互作用以及其他复杂的相互作用是刚性凝胶网络的重要原因。最后,支明佳博士介绍了通过对气凝胶的进一步改性,例如调整介孔结构,与导电石墨烯或者碳纳米管复合,负载贵金属纳米粒子等等,可以显著提高气凝胶结构的性能和拓展其功能。报告结束后,支明佳和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支明佳博士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支明佳博士近期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耐高温轻质隔热材料及功能气凝胶材料等领域,至今已发表论文50余篇,总引用4500余次。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