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六十七讲
文章来源: 刘毛 发布时间: 2018-12-04

  12月3日,应固体所邀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郑泉水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并作了题为“结构超润滑与固体物理”的学术报告。

  结构超滑(Structural Superlubricity)指的是发生在两个接触的固体表面之间出现几乎为零(简称“零”)摩擦、零磨损的状态,自2012年实现微米尺度结构超滑以来,这个领域开始得到很大关注。报告中,郑泉水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结构超滑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了结构超滑的概念、理论和实验验证,以及我国在超滑领域的研究现状,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石墨晶面和多壁碳纳米管,实现了从微米到厘米尺度、大气环境下、高速及稳健的结构超润滑,最后还介绍了结构超滑在科学研究、发现新现象等方面的应用,以及未来在颠覆性和源头创新技术方面的潜在应用前景。

  郑泉水,工学博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清华学堂钱学森班创办首席教授和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创办主任等。郑泉水教授早期建立了作为非线性和各向异性材料本构方程研究理性基础的现代张量函数表示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近十五年来,郑教授的研究在国际上实现了超润滑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即在微米尺度实现了固体表面之间直接接触“零”摩擦,引发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郑泉水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