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物理所魏志义研究员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六十九讲
文章来源: 苏付海 发布时间: 2019-01-17

  1月16日,应固体所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做客凝聚态物理论坛,并作了题为“超快超强激光——创造极端物理世界”的学术报告。固体所副所长刘长松研究员主持会议。 

  魏志义研究员团队是目前国际上为数不多的可以成功产生和探测单个阿秒激光脉冲的研究组之一。在报告中,魏志义研究员介绍了脉冲激光峰值功率提升到拍瓦、脉冲宽度缩短至阿秒的光学技术发展,以及超短、超强激光脉冲在能源、国防、医疗、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他首先介绍了飞秒激光锁模技术发展,以及其课题组早期在10飞秒以下超短飞秒激光脉冲产生的突破性工作。接着讲解了获得2018年诺贝尔奖的飞秒激光啁啾脉冲放大(CPA)光学,以及基于CPA的太瓦、拍瓦激光的大科学装置在国内、国外的发展状况。随后阐述了所在科研团队发展的极光系列拍瓦强激光装置创造的多个世界纪录,以及未来的极端强激光发展规划。最后重点讨论了当前光学领域最前沿方向之一阿秒超快光学,详细解释了阿秒激光发展过程、阿秒脉冲产生和探测原理、以及其潜在的应用。 

  这次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固体所、安光所、强磁场中心等多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会后,与会人员与魏志义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魏志义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超快超强激光研究,多项结果曾打破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实现阿秒脉冲输出。作为负责人及首席先后承担了基金委重大与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仪器研制项目及科技部973、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项目。迄今在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Opt. Let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

   

  魏志义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