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气溶胶偏振遥感技术国际合作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马菲菲、黄禅 发布时间: 2019-07-30

  7月23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主办的偏振气溶胶遥感技术国际合作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外6个研究机构的20余名学者共同汇聚安徽合肥,探讨气溶胶偏振遥感技术的未来发展。

  开幕式上,中科院空天院李正强研究员致开幕词,他表示,偏振卫星遥感技术具有很高的探测能力和应用潜力,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深入探讨可应用于雾霾和沙尘暴事件监测的先进偏振探测仪器需求,加强与会专家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偏振遥感技术的发展。

  研讨会上,法国里尔大学Oleg Dubovik教授做了题为“GRASP算法应用于卫星偏振探测(Application of GRASP algorithm for satellite polarimetry)”的报告。报告指出,GRASP(Generalized Retrieval of Aerosol and Surface Properties)是一种科学、严谨、通用、实用、高效、透明和可访问的算法,主要包含与反演数据的特殊物理性质无关的一般数学运算模块及模拟各种大气遥感观测模块,此外还介绍了GRASP在遥感探测中的具体应用。

  此外,中科院遥感所李正强研究员,安徽光机所洪津研究员、裘桢炜副研究员还分别做了题为“高光谱氧A带偏振光谱仪(High–resolution oxygen A-band polarization spectrometer)”、“连续光谱紫外偏振仪介绍(Introduction of Continuous Spectrum Ultraviolet Polarizer)”、“浊度计项目介绍(Introduction of turbidimeter project)”的报告,介绍了三种应用于偏振探测的仪器,以及气溶胶廓线被动遥感、偏振调制高光谱成像、以及激光散射测量等气溶胶观测的新技术。与会专家就气溶胶偏振遥感技术发展趋势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安徽师范大学麻金继教授、河南理工大学王涵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李建权副教授等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