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犹他大学刘锋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七十七讲
文章来源: 王贤龙 发布时间: 2019-10-15

  10月12日,应固体所邀请,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刘锋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并做了题为Universal linear scaling of 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 in Band Theory的学术报告。

  刘锋长期从事低维材料、量子材料和拓扑材料的理论计算研究。报告中,刘锋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材料拓扑性质的起源,接着指出在引入自旋轨道耦合相互作用后,能带从孤立原子到晶体的演化过程在能带闭合时将出现拓扑绝缘的中间相这一中间相在半导体材料中普遍存在,其特征键强和平均键长之间存在普适的线性标度关系。该线性标度不但在二维晶体里有效,同样适用于准晶和无定形晶格中。基于该普适的线性标度律,能够度量拓扑绝缘体的体内结构无序对其拓扑性的破坏程度,以及指导新的拓扑材料的发现。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同刘锋教授就拓扑材料和计算材料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刘峰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