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李昕扬 发布时间: 2020-09-22

  919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应邀访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并做了题为MAX相及其衍生Mxene材料发展趋势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黄庆研究员首先介绍了MAX相材料及其衍生的二维层状MXene的基本结构、性质、发展历程,及其在催化、储能等方面的应用。随后,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具有不同外层电子的元素性质,改变MAX相电子态密度分布、电子输运、自旋电子构型和电子得失能力等特征,从而实现MAX相材料从传统的极端结构材料跨越到催化、储能、超导等高技术领域。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几年通过路易斯酸熔盐原子精确置换的方法,突破相图制约,从而制备出一系列新型MAX相材料。最后,黄庆研究员展望了MAX相材料未来的研究热点。 

  会后,大家就MAX相材料及Mxene材料在设计、制备及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黄庆研究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黄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极端环境能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包括三元层状陶瓷的新材料创制与极端环境下物性与结构的表征,高安全能源系统复合材料的设计与评估等。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