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上海科技大学颜世超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黄肖敏 发布时间: 2021-07-22

  7月16日,上海科技大学颜世超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作了题为“1T-TaS2体系中新奇物态的探测与调控”的学术报告。

  过渡金属硫化物材料具有丰富的物理特性和动力学响应。这类材料不仅为研究新奇电子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而且还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颜世超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1T-TaS2体系中的工作。他首先介绍了由两种结构的TaS2层(1T-TaS2和1H-TaS2)交替排列组成的超导硫化物体系(4Hb-TaS2)。在该材料的1T-TaS2层中,他们观测到了和理论计算符合的电子窄带,同时讨论了1T-TaS2体材料中低温绝缘态的起源。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关于单层水膜对1T-TaS2中电荷密度波的调控。通过控制样品的温度,其课题组研究了在单层水膜产生的有效电场作用下1T-TaS2体系中电荷密度波的演化过程。报告会后,颜世超研究员和与会师生们展开了交流讨论。

  颜世超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低维量子材料体系的新奇物态探测与界面调控,以及新型扫描探针技术的研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