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空间微重力与辐射效应耦合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王婷 发布时间: 2017-02-20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空间粒子辐射对人体的健康风险日益得到关注。微重力是空间最为重要的极端环境条件之一,研究其对空间辐射旁效应和适应性反应的调控过程和机制对空间辐射危害性的正确评估和防护有重要的作用。

  技术生物所离子束植物遗传工程研究室卞坡研究组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合作阐明微重力对辐射旁效应调控作用的基础上(Mutation Research 773:27-36,2015),进一步研究了微重力对辐射适应性的影响。

  课题组首先建立了以拟南芥根生长发育为模型的辐射适应性反应实验体系,并通过不同的辐射剂量组合,研究了辐射适应性与微重力的关系,发现部分剂量组合诱导的适应性反应在微重力环境下被明显抑制,表明了它们之间存在耦合关系。机制研究发现微重力主要通过影响DNA损伤修复效率来调控辐射适应性反应,植物生长素参与对微重力和辐射适应性耦合的调控。

  该研究已经被国际诱变领域的核心期刊Mutation Research/fundamental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mutagenesis杂志接受发表。

 

  图:微重力和辐射适应性反应耦合实验示意图(A);辐射适应性反应的诱导剂量组合(B);微重力条件下辐射适应性反应的抑制情况(C)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