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发明诱红素可使植物叶片全生长期呈红色
文章来源: 倪军、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7-04-18

  近期,在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吴丽芳研究员课题组,一项新鲜而有趣的技术发明正在推进:他们以植物提取液为主要成分,将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活性物质进行合理配比,通过外部喷施制剂的方式诱导新生叶变红,使春夏两季也能看到秋天的植物彩叶。

  目前,课题组以我国乡土树种乌桕为对象进行研究取得成功。通过技术应用发现,诱色素制剂可成功调控乌桕叶色,春夏两季也能高效诱导乌桕叶片变红。该技术由倪军博士带领研究生研发成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乌桕是我国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也是重要的园林景观树种,其叶片颜色在秋季变红,观赏价值极佳,但观赏期受季节影响大、持续时间短。诱红素可使彩叶乌桕观赏周期由秋季短短一个月延长至整个生命周期,提升观赏价值和应用前景。实验表明,诱红素在重阳木、小桐子等植物上也有应用效果。

  据相关科研人员介绍,该制剂不但不影响乌桕植株正常生长发育,而且由于植物提取液中含有大量多酚和色素类物质,对乌桕叶片内类黄酮及花青素合成具有很大促进作用,且制剂中复配一定比例的氨基酸营养液和微量元素,可促进植物叶片生长。

  该技术主要通过外部喷施方式直接对植株叶色进行调控,成本低、应用方法简便,可大面积推广应用,尤其在彩叶植物景观领域,前景广阔。彩叶植物是指在秋季叶片颜色变成红、紫、黄和橙色等不同的颜色的植物。除常年呈彩色的观赏植物(如红枫、紫叶李等),很多植物叶片(枫树、乌桕、无患子等)颜色在春夏两季呈绿色,仅秋季有短暂的彩叶观赏期,如遇突发低温冰雪天气,叶片还会提前枯萎、脱落,观赏周期短暂、不稳定。通过喷施诱红素制剂,可突破季节限制,对彩叶植物叶片颜色调控和塑造,打造四季景观。

 

  诱红素处理乌桕两周后叶色变化(左:对照;右:处理)

 

  诱红素处理的乌桕似树丛中盛开着玫瑰

 

  诱红素处理重阳木(叶片变红部分)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