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科学中心在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李红 发布时间: 2017-07-14

  近日,强磁场科学中心林文楚研究员课题组在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Combination treatment of RAD001 and BEZ235 exhibits synergistic antitumor activity via down-regulation of p-4E-BP1/Mcl-1 in small cell lung cancer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肿瘤学学术期刊Oncotarget上。

  小细胞肺癌是肺癌中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亚型,约占肺癌病人的15%-20%。小细胞肺癌分化程度低、倍增时间短、转移早且广泛、对化疗敏感但极易发生耐药。与非小细胞肺癌不同,目前没有有效的靶向治疗药物应用于小细胞肺癌的临床治疗。该研究发现两种小分子抑制剂(BEZ235和RAD001)的联合使用能显著地抑制小细胞肺癌的生长。

  课题组通过挖掘癌症基因突变数据库,发现PI3K/AKT/mTOR信号通路在92%的小细胞肺癌细胞系中是不正常的。他们利用两药联用的方法,尝试了多种药物的组合,发现BEZ235(PI3K和mTOR双重抑制剂)和RAD001(mTOR抑制剂)的联合使用有效地抑制小细胞肺癌细胞和小鼠移植瘤的生长。在机制上,他们发现BEZ235和RAD001联合使用是通过抑制p-4E-BP1和Mcl-1蛋白进而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课题组还发现4E-BP1的磷酸化的水平与BEZ235和RAD001对小细胞肺癌细胞的敏感性显著相关。这项研究工作不仅表明BEZ235和RAD001联合使用可能是一种有效地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方法,并且发现磷酸化的4E-BP1可以作为BEZ235和RAD001治疗小细胞肺癌响应的生物标志物,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强磁场科学中心洪波副研究员是文章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医学物理中心戴海明研究员和香港中文大学Vivian Wai Yan Lui教授的大力协助。

  文章链接: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5b%5d=18984&author-preview=enc 

 

  图:BEZ235RAD001的联合使用显著地抑制H526小细胞肺癌小鼠移植瘤的生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