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高效去除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的新方法
文章来源: 周灵琳 发布时间: 2017-07-18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可高效抓取并去除土壤中多环芳烃。该工作为修复有机物污染土壤提供一种新思路,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已被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DOI:10.1016/j.cej.2017.07.074)接收发表。

  多环芳烃是一类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的持久性有毒有机污染物,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难降解和生物累积性,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现有多环芳烃的治理主要集中在水体中,因分离困难,土壤中多环芳烃的去除至今仍缺乏有效手段,成为当今环境领域亟待突破的关键技术瓶颈。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高效去除土壤中多环芳烃的方法。

  课题组以陶粒为载体,利用氯化铁和葡萄糖等制备出一种磁性花瓣状碳-陶粒复合纳米材料,可高效抓取土壤中典型多环芳烃—蒽甲醇,并通过自主研发的磁分离系统实现对蒽甲醇的分离回收。该技术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具有较显著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资助。

 

  技术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