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医学物理中心在低温等离子体诱导细胞凋亡的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马洁 发布时间: 2017-09-18

  近期,医学物理中心辐射生物医学研究室在低温等离子体诱导细胞凋亡的相关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Non-thermal plasma induces mitochondria-mediated apoptotic signaling pathway via ROS generation in HeLa cells为题发表在期刊Archives of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doi.org/10.1016/j.abb.2017.09.005)上。 

  低温等离子体作为一种抗癌治疗的新方法备受关注,尽管已有大量的研究表明,低温等离子体通过促发凋亡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但其相关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本研究以人宫颈癌Hela细胞为研究模型,发现低温等离子体暴露能够显著的抑制Hela细胞的生长,引起细胞凋亡。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低温等离子体暴露导致细胞内活性氧基团(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的产生,继而抑制Bcl-2的表达增强Bax的表达,激活了线粒体介导的细胞凋亡途径。细胞色素C从线粒体释放,引起Caspase级联反应,促使细胞发生凋亡。该研究结果低温等离子体的肿瘤临床治疗提供了实验依据和理论指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3986117305246 

 

  低温等离子体诱导的Hela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