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在合成利用杨絮生物质碳去除污染物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文/程军莉 图/刘霞 发布时间: 2017-10-19

  近日,等离子体所李家星课题组在生物质去除有机物和无机重金属离子污染物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以A Valuable Biochar from Poplar Catkins with High Adsorption Capacity for Both Organic Pollutants and Inorganic Heavy Metal Ions为题发表于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多环芳烃、抗生素以及染料等有机物和无机重金属离子造成的水污染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因此,找到一种高效且经济的吸附剂是非常重要的。杨絮这种常见的生物质,每当春夏之交,漫天飞舞的杨絮也会给人带来一些困扰。杨絮被吸入体内会刺激呼吸道引发剧烈的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现象。另外,杨絮的纤维是有机纤维,易燃,容易引起火灾。课题组人员变废为宝,通过杨絮为原料制备出对无机重金属离子和有机污染物(甲基蓝、甲基橙、刚果红、氯霉素和萘酚)都有良好吸附性能的吸附剂。该吸附剂具有高效经济的优点,在污水处理方面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577165/

   

  利用杨絮制备生物炭的详细过程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