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应用技术所在光催化制氢材料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丁建军 发布时间: 2017-11-08

  近日,应用所先进材料中心研究团队在金属/半导体复合光催化制氢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成果以Photocatalytic hydrogen production over plasmonic AuCu/CaIn2S4 composites with different AuCu atomic arrangements为题发表于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Appl. Catal., B: Environ. 2018, 224, 322-329)上。

  光催化可实现太阳能到化学能的转化(如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获取新能源的理想途径之一,而开发宽光谱响应、高载流子分离效率的光催化材料是实现太阳能高效光化学转化的前提和基础。在本工作中,研究人员制备了具有不同AuCu原子排列方式(合金结构和核壳结构)的AuCu/CaIn2S4复合光催化材料,发现AuCu双金属纳米颗粒的负载不仅可以有效抑制光生载流子的复合,同时AuCu的表面等离共振效应还可以拓宽光催化材料对太阳光的利用范围(最长光催化制氢响应波长可达到600 nm)。其中,AuCu合金结构在载流子分离效率、光谱响应范围等方面要优于AuCu核壳结构,因而表现出更好的光催化制氢性能,最高产氢速率达到452.8 μmol/h(或45.28 mmol/hg)。这项研究对基于金属/半导体结构的表面等离光催化材料的合理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具有不同AuCu原子排列方式的AuCu/CaIn2S4复合光催化剂

  在可见光和不同波长入射光下的光催化制氢性能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17310196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