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利用共振SERS技术实现血清中儿茶酚胺针刺效应物质的检测
文章来源: 曹晓敏 发布时间: 2018-05-16

  近日,智能所杨良保研究员等利用表面共振增强拉曼光谱(SERRS)技术,实现了对血清中儿茶酚胺针刺效应物质的检测。相关成果已发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2018, 268, 350-358.)杂志上。 

  儿茶酚胺作为一类重要的针刺效应物质,主要包括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三种物质,虽然含量低但在生命机体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有多种技术手段用于儿茶酚胺的检测。近年来,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由于可以进行快速、高灵敏的指纹识别检测而一直备受关注,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大基础研究领域。然而真实样品往往存在于复杂环境中,且含量低,易于氧化,拉曼散射截面小,直接利用SERS技术检测效果不佳。 

  针对以上难题,研究人员利用SERRS技术实现血清中目标分子的检测。对于一些弱SERS活性的目标分子,通过设计拉曼探针与目标分子结合,使得入射光能量与目标分子中电子能量发生共振耦合,目标分子的拉曼散射光谱的强度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因此,研究人员将拉曼标签修饰在PVP稳定的金纳米粒子上,从而成功构筑一种功能化基底。结合算法和SERS指纹识别的优势,实现了血清中儿茶酚胺物质的多组分检测。进一步利用该功能化基底的Au-O键作为内标信号,实现了低浓度下儿茶酚胺的定量检测。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No.2018ZX09J18112),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21571180),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1505138,61605221)及中国博士后基金(2017M622031)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18.04.117 

儿茶酚胺针刺效应物质SERRS检测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