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团队首次实现射频离子源1000秒长脉冲放电
文章来源: 刘玲 发布时间: 2018-07-10

  近日,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离子源发展组科研人员在射频离子源测试平台上,实现了35千瓦条件下1000秒(35kW@1000s)稳定的射频等离子体放电,这是国内首次实现射频离子源准稳态运行。

  长脉冲(稳态)运行射频离子源是大功率中性束系统研制的关键方向之一。离子源发展组在射频等离子体放电和射频功率沉积方面进行了诸多的物理和实验研究,通过射频功率馈入和射频驱动的结构优化,实现了射频功率承载部件的主动冷却,满足长脉冲运行需求。通过数月的射频离子源调试实验,在射频离子源测试平台上实现了35kW@1000s稳定的射频等离子体放电,千秒量级射频离子源的研制成功为长脉冲中性束注入系统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离子源关键部件长脉冲运行温升

     

  射频离子源1000s长脉冲放电实验波形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