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利用微流控SERS技术研究银纳米粒子对细胞毒性作用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翟志敏 发布时间: 2018-07-23

  近日,技术生物所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利用微流控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实现银纳米粒子细胞毒性的定量分析评估。该研究再次证明微流控SERS技术可以成为细胞研究的有力工具。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作为一种正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因其快速、无损、抗水干扰和痕量检测等特点得到广泛关注。但是如何把SERS技术应用于活细胞检测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黄青课题组把SERS技术与细胞微流控技术相结合,研究了不同浓度的银纳米粒子对活细胞的毒性作用。研究发现,当纳米银粒子浓度为20-50 μg/mL之间时,海拉(HeLa)细胞存活率显著下降,并且与进入海拉细胞内的银纳米粒子数量正相关,由此得到细胞毒性与进入细胞内的银纳米粒子数量的定量关系,同时也建立了一种基于微流控SERS技术分析银纳米颗粒对细胞毒性作用的方法。该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环境科学-毒理学专业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

  此前,黄青课题组还曾利用微流控SERS技术,实现了双氢青蒿素(一种抗疟药物)对癌细胞作用的定量分析评估(Lab chip,17,2017, 1306-1313)。这些研究工作表明,微流控 SERS技术确实可以成为细胞研究的一种有力工具。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18306213

  

  SERS检测微流控中的细胞示意图(左);不同银纳米浓度处理的海拉细胞拉曼光谱成像图(右上)和进入海拉细胞纳米粒子及细胞存活率的定量分析(右下)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