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生物所在细胞乙酰化的辐射增敏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张凤秋 发布时间: 2018-11-29

近日,技术生物所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细胞乙酰化的辐射增敏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在辐射研究的专业期刊Mutation Research上在线发表。

组蛋白乙酰化是表观遗传修饰的重要方式之一。肿瘤的产生与组蛋白乙酰化与去乙酰化的调控失衡关系密切,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HDACi)可以改变乙酰化调控的失衡状态,提高细胞乙酰化水平,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转移。目前,研究人员纷纷尝试将HDACi用于辐射增敏研究,普遍认为经HDACi预处理的细胞乙酰化水平越高,辐射敏感性越强,但目前该研究仅限于不同剂量HDACi对细胞辐射敏感性的影响,就HDACi预处理时间的影响尚未见到报道。

技术生物所黄青研究员课题组采用HDACi的代表药物曲古抑菌素A(TSA),开展了细胞乙酰化的系列研究,并采用光谱技术进行乙酰化表征,课题组还发现细胞中的DNA构象与乙酰化程度密切相关。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黄青课题组又开展了TSA不同预处理时间下的辐射敏感性研究。发现,当TSA处理6小时后,细胞乙酰化水平急剧上升,而进一步辐射后的存活分数及凋亡含量没有明显增加,甚至低于未经TSA预处理的细胞;同时发现当TSA预处理24小时,细胞乙酰化水平低于6小时,但仍高于未处理的对照细胞。进一步辐射发现,存活分数和凋亡含量显著高于6小时处理的细胞以及未经TSA处理的对照细胞。分析认为,除了细胞周期、DNA修复基因等影响外,抗氧化酶系统在TSA预处理6小时后明显增加,进一步保护细胞抵御辐射损伤,从而降低了细胞的辐射敏感性。

该研究表明,细胞的辐射敏感性与细胞乙酰化没有直接的关系,并且随TSA作用时间变化而变化。该工作对将来HDACi的临床应用具有一定指导作用,表明实际应用中需严格评估药物的使用时间,否则可能不仅不能起到辐射增敏效果,反而会产生抗敏反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在辐射研究的专业期刊Mutation Research上以Is Level of Acetylation Directly Correlated to Radiation Sensitivity of Cancer Cell?为题在线发表(DOI information: 10.1016/j.mrfmmm.2018.11.001)。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和青年项目等资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rfmmm.2018.11.001

上图:HeLa和HepG2细胞经200nM TSA处理不同时间后的辐射敏感性变化。

下图:TSA引起辐射敏感性变化可能机制的探讨(细胞的乙酰化水平与细胞在辐射条件下的抗氧化性相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