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在电分析同时检测水中多种重金属的干扰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林楚红 发布时间: 2019-07-03

  近期,智能所黄行九研究员与林楚红副研究员等在水中重金属的共同检测方面取得新发现:通过结合电化学实验与电极过程动力学模拟计算,解释了电分析检测重金属CdII)和CuII)时存在的相互干扰机制。相关成果以Metal Replacement Causing Interference in Stripping Analysis of Multiple Heavy Metal Analytes: Kinetic Study on Cd(II) and Cu(II) Electroanalysis via Experiment and Simulation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上。

  电分析方法可以快速定性定量检测水中痕量重金属离子,一直广受国内外研究开发的重视。然而对水中多种共存重金属离子的检测长期以来存在不可避免的相互干扰问题,目前对于多组分重金属存在时的干扰机制产生原因尚不明确,多组分的相互干扰常常造成对分析物浓度的错误判断和对电极材料的错误选择,极大阻碍了电分析方法检测重金属离子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文献报道当溶出电位相差>200mV时,溶出信号不应相互影响,但在未加修饰的玻碳电极上,研究人员发现溶出电位相差700mV的重金属离子CdII)和CuII)在共同检测时依然会出现信号干扰,观察到Cd信号的削弱和Cu信号的大幅增强。为了解释这一现象,智能所研究人员通过对阳极方波溶出信号的分析模拟,得到Cd(II)CuII)在单独检测和共同检测过程中动力学参数变化,发现CdCu在共同检测中出现信号干扰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共同沉积过程中CuII)离子取代已沉积在电极表面的Cd,从而导致溶出Cd数量减少而Cu数量增加。这项针对重金属电分析检测的基础研究不仅提供了重金属离子共同沉积时导致信号干扰的作用机制,还为设计抗干扰的检测界面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指导。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9b01724

  图:(a)重金属Cd(II),Cu(II)共沉积示意图;(bCd,Cu和二者共同检测时的阳极伏安信号;(c)共同检测CdCu时的电化学信号(实线)及理论模拟(虚线);(d)共同沉积CdCu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照片,蓝色线标记了Cd沉积物。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