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吴跃进课题组制备出一种新型载体缓释尿素
文章来源: 詹玥 图:杨阳 发布时间: 2021-04-29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中心吴跃进研究员课题组在新型缓释尿素研发与肥效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该工作为新型环境友好高效化肥的研发应用提供理论依据,相关成果已在土壤学核心期刊Pedosphere发表,课题组副研究员杨阳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人。

  载体缓释肥料基于天然矿物材料改性制备,借助载体材料的吸附和絮凝团聚效应减缓养分释放、控制养分流失。基于该原理研发的养分控失技术已通过院企合作实现产业化应用,为我国农业生产化肥减施增效提供支撑。载体缓释肥料的重要技术因素在于载体材料的吸附与絮凝性能,筛选复配载体材料组分、增强材料吸附絮凝能力是提升载体缓释肥料肥效的关键技术路径。

  课题组在前期研发工作的基础上,设计新型载体材料配方,通过复配无机材料和天然有机材料,改善载体材料的絮凝效应和吸附能力,制备出一种新型载体缓释尿素。该材料可显著减缓肥料养分释放,降低养分损失风险,同时为作物补充铁、硫等营养元素,促进作物营养协调。该肥料在水稻田间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的肥效,提高氮肥农学效率58%-64%,增加籽粒产量18%-21%,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02016021600012?via%3Dihub 

 

  新型载体缓释尿素对水稻产量和氮素损失的调控作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