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研发设备参加“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文章来源: 李相贤 发布时间: 2022-05-16
  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高闽光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红外光谱扫描成像应急遥测系统,作为优秀遴选技术设备参与了现场应急救援演练。
  安光所此次参与演练的红外光谱扫描成像应急遥测系统,是谢品华研究员主持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预警评估技术与示范研究”重要成果之一。该技术利用待测气体与遥测背景之间的等效辐射亮温差产生的红外光谱指纹特征信息,实现对远距离多种有毒有害气体的快速高灵敏度定性识别和半定量浓度反演,可以实时可视化呈现有毒有害污染气体在扫描区域的动态分布及扩散趋势,并对超标气体进行光声预警。此次演练中,红外光谱扫描成像应急遥测系统准确获取了爆燃区域的有毒有害气体污染分布情况,目前,该技术装备已在山东、河北、四川等地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突发泄露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有望成为园区防控有毒有害气体泄露的安全守卫者。
  “应急使命·2022”实战化演习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设主演习场,在嘉峪关、酒泉、金昌、武威等4个市设分演习场,共投入主战参演力量5000余人。演习按照联合指挥、多方参与、实导实演等方式,研究探索高原地区和高寒条件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等,全面检验应急指挥体系、预案体系、力量体系建设成效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参与演练的红外光谱扫描成像应急遥测系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