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CRAFT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文/江坤宁 图/叶华龙 陈剑 发布时间: 2019-12-25

  12月22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等离子体所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核学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东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24位委员出席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副院长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CRAFT工程指挥部成员及一级课题负责人。

  合肥研究院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主持会议,他回顾了项目一路走来的历程,感谢中科院及省市政府长期以来对CRAFT项目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介绍了CRAFT建设的意义,他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通过CRAFT建设,可为CFETR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促进人类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条财局领导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该项目体量大、建设周期长、关注度高,希望科学技术委员会能充分发挥科技咨询的重要作用,为项目把关,确保项目按工期、按预算完成建设任务。随后宣读了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名单。

  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詹文龙院士表示,希望科技委员会专家们多提建设性意见,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随后,刘建国为科技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CRAFT工程总指挥李建刚院士简要介绍了CRAFT人员基本组成情况及未来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从项目概要、主要进展、主要风险及拟解决措施、2020年工作计划等方面详细报告了设施总体进展及2020年建设计划。武玉研究员、陆坤研究员分别就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及偏滤器研究系统建设方案作了详细的汇报。

  最后,与会专家就项目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园区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讨论与探讨,对项目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风险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强调,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大幅度提高我国聚变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工程建设团队抓住机遇,保证工程项目按质、按期完成。

   

   

   

  会议现场

   

  宋云涛主持会议

   

  万宝年致欢迎词

   

  詹文龙讲话

   

  李建刚介绍设施总体进展及2020年建设计划

   

  武玉介绍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建设方案

   

  陆坤介绍偏滤器研究系统建设方案

   

   

   

  刘建国颁发专家聘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