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节能环保领域: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09

  所处阶段:成熟待产业化 

  成果来源: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目前水质安全在线预警技术的研究是国际上环境监测领域的一个研究重点。近年来,我国“水华”“赤潮”爆发日益频繁,已经严重威胁到了饮用水安全。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等传统藻类测量方法,需要“现场采样-离线分析”,存在测量周期长、手续繁琐、测量时效性差,无法满足现代环境监测对藻类在线监测的需求,亟需发展不同种群落藻类的快速在线测量技术与仪器。 

  目标及主要任务: 

  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仪创新性地使用离散三维荧光光谱识别技术,结合独特的光机结构设计、信号调制检测理论、微弱荧光信号检测技术、多组分分类算法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实现了水体中蓝藻、绿藻、硅藻、甲藻、隐藻实时分类测量。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仪大大简化传统藻类测量方法烦琐的测量步骤、降低环境监测的成本,显著提高环境监测部门对水体藻类的监测技术水平,为“水华”和“赤潮”的预警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撑。 

  现有工作基础: 

  课题组已经攻克了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技术关键难题,研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仪工程化样机,仪器通过第三方性能测试和科技成果鉴定,进行了小规模试生产,并在巢湖、太湖、三江营水库等典型湖库进行了长期示范应用,并已有2台仪器销售2台。核心技术获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我国海洋局、环保总局和水利部等所属的约6000个环境监测点,若按今后5-10年内50%的监测站点配备一套水体藻类荧光光谱在线分析仪计算,总共约需3000套。国外同类产品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每套约30万元人民币,仅此项就有约10亿人民币的巨大市场。另外,全国具有上万个自来水厂,这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实施方式/模式: 

  可采用研究所与企业通过成果转让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共同推进该成果的产业化。 

  附图: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