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电子信息领域:智能立定跳远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8

  所处阶段:成熟待产业化 

  成果来源: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立定跳远能力是全国中小学体育测试、体育专业人才选拔和个别赛事的重要测试内容,随着全面实施国民健身计划的推进,立定跳远也很有可能成为重要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前立定跳远测量仪器设备大多还是以传统的皮尺、印刷刻度板为主,这种方式依靠手工记录成绩,效率低,不易于长期保存和异地共享测试成绩,较大规模人群的体育测试时需要投入大量的记录员,一方面也制约了跳远运动的常态化实施,急需发展数字化立定跳远测量器具。本成果基于实验室研发的柔性压力传感器,融合数据库管理技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立定跳远板,自动获取并存储用户的跳远距离,还通过语音和显示屏播报测试结果,还可以通过客户端软件进行同场或网上竞技。本成果性能稳定、运行可靠、性价比高,在学生体育测试、全民体能锻炼、运动员/军人专业训练、人才选拔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目标及主要任务: 

  面向立定跳远数字化测量器具的迫切需求,在前期原理样机研发基础上: 

  1)面向中小学体育测试,建立数据库,开发专门应用软件,与国家中小学体育考试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示范应用,形成推广能力。 

  2)面向国民体质监测和训练,开发专门测试和游戏训练软件,与省市体育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站,开展示范应用,形成推广能力。 

  现有工作基础: 

  团队成功掌握了大面积柔性阵列压力传感器的一整套生产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多个应用系统,申报多项知识产权(13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研制的柔性阵列压力传感器及其终端产品已经成功应用在竞技体育科研、个性化工业产品设计、公共安全、医疗康复评估以及运动生物力学研究等领域。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立定跳远能力是全国中小学体育测试、体育专业人才选拔和个别赛事的重要测试内容,随着全面实施国民健身计划的推进,立定跳远也很有可能成为重要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全国共有初中阶段学校为5.3万所,在校生为4440.1万人;高中阶段学校为2.6万所,在校生为4369.9万人。以每年每所学校采购一台跳远测试设备,市场占有率5%计算,每台智能跳远板单价约3千元,则年销售额达885万;再加上公务员考试、高等院校、企业招聘等体质测试的需求,本科技成果年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实现利润300万。 

  本科技成果将大大提高立定跳远测试的自动化水平,实现高效的体质测试,降低了各项考试及测试的人力成本,对推动国民体质健康水平以及本行业的科技进步有重要的意义。 

  实施方式/模式: 

  1)面向职能部门或行业机构,进行定制开发,委托第三方公司批量代工生产和销售; 

  2)面向通用市场,自行开发通用型产品,向意向企业转让技术。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