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医疗健康领域:糖尿病无创检测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11

  所处阶段:已产业化 

  成果来源:应用技术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调查显示,全球糖尿病人口已由1980年的1.53亿增至2017年的4.25亿。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中国是全球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国家,糖尿病的年龄标化患病率已达到10.9%。常规糖尿病检测主要依据血浆血糖或糖化血红蛋白,均需要采集血样,为有创检测,给受试者带来疼痛的同时也增加了受感染的风险,而且,无论是血糖还是糖化血红蛋白,应用于糖尿病早期预警时,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我国,63%的糖尿病患者因未被早期发现而无法及早进行有效的治疗,有很大比例的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已出现了慢性并发症。因此,研发一种早期、无创、快捷的糖尿病检测新技术,对糖尿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介绍: 

  糖基化终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密切相关,人体皮肤AGE水平的升高是提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预警信号。AGE具有自发荧光特性,通过检测皮肤AGE荧光光谱可以快速测量人体皮肤AGE的累计量,从而实现糖尿病的早期预警和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评估。 

  项目团队历经10年时间,研发的糖尿病无创检测仪,通过光学技术检测AGE,用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检测预警,具有早期、无创、快速等显著优点,对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控具有重要价值。 

  糖尿病无创检测仪已通过CEISO 13485CFDA等多项认证,是唯一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糖尿病无创检测设备。该产品自2016年上市以来,经过短短的一年多时间,装机用户已覆盖中国大陆的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成功进入东南亚地区。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