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农业技术领域:农业物联网数采终端产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3

  精细化农业种植是农业物联网中设施农业所重点研究的内容,也是物联网产业化的一个方向。通过获取农业现场的各种信息,包括农作物本体信息、土壤信息以及环境信息等,可以实现对农作物的全方位种植管理。本产品由节点、路由以及数据平台服务软件组成,可以实现对区域内的农作物生长等多种信息的采集,并通过数据平台形成农作物生长管理模型,进行实现对农作物的精细化种植调节。本产品的特色之处是节点接入传感器类型的即插即用功能和无线数传功能,实现传感器接入的标准化适配过程,有利于大规模部署传感器,降低技术难度。 

  知识产权情况:本项目目前已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正在进行软件产品登记工作。 

  行业现状:农业物联网数采应用已经大规模开展,各种的数采产品应用和部署在农业现场,实现对现场信息的采集和传输,然而,这些数采产品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即当适配的传感器出现问题需要更换时,或者当检测对象变化,需要更换不同类型传感器时,所涉及的技术难度,以及更换成本,会给用户或企业带来成本压力,因此,提出和设计新型的,符合国家接口标准的数采终端是行业急剧需求的。 

  应用前景:农业信息化是国家大计,是建立农业科技种植的基础。精细化种植农业是农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农业产量,提升农业种植技术水平具有很大推力;精细化种植需要实时了解农作物生长状态、生长环境变化等信息,通过采集终端来实现对上述信息的感知和处理,是通用技术手段,因此,如何能够更一步使得农业类数采终端具有便利操作、部署以及传感器互换和即插即用的功能,是目前市场,也是农业现代化重要的和亟需的应用产品。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