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先进制造领域:机场跑道异物检测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3

  所处阶段:小试 

   成果来源: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异物损伤(FODForeign Object Damage),是指由外来物引起的航空器损伤。据统计,全球每年FOD损失3040亿美元,一年FOD 引发的各类不安全事件达到 70000 次,其中严重的 FOD 事件大约 4 / 10000 次起降。FOD不但会造成巨大的直接损失,还会造成航班延误、中断起飞、关闭跑道等间接损失,而间接损失至少为直接损失的 4 倍。为避免机场异物带来的各种损失,机场一般采用人工巡检的方式,但人工检测可能会出现漏检,因此,人工检测存在不稳定因素,且人工检测效率低下,因此,采用自动化检测成为机场异物检测的新需求。 

  目标及主要任务: 

  (1) 开发高速扫描检测系统 

  采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对机场跑道进行扫描,研究相当异物图像处理算法,根据测出的三维数据找出异物的位置。 

  (2) 车载集成研究 

  寻找或开发具有车载高速扫描系统的移动小车,能够在GPS或巡航引导下,实现所有既定路面的扫描与检测工作。 

  (3) 异物清除功能集成研究相应的定点清除系统,实现所检物体的及时清除。 

  现有工作基础: 

  已完成一套车载检测系统,并在实际机场跑道测试其检测效果。试验中使用的异物为螺钉、螺帽、碎石等机场常见异物,检测车的速度为30km/h。系统主要参数:检测精度:可检测长、宽、高均大于5mm的异物;检测速度:检测车工作速度可达30km/h;工作环境:可适应晴天、雨天、白天、黑夜等天气条件,并且不受跑道轮印和水泥板接缝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即使在飞机轮印密集的主跑道起降区,待测异物也无一漏检,且未发生误报,此外水泥板接缝也不会对检测系统造成影响。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使用该系统可减少飞机发动机和轮胎损伤导致的损失,减少机场巡检人员开支,跑道清扫费用,大约可以每年为机场人工巡检减少支出约3001400万元,该项目产品预计售价20万左右一套,如果与移动车辆或清扫车组合在一起,预计可以达到100万左右一套。按每个机场配35套计,全国市场规模相当可观。 

  实施方式/模式: 

  成果转让或合作开发与推广。 

附件:图片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