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先进制造领域:年产30万台套新能源热水器内胆自动化生产线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9

  所处阶段:中试 

  成果来源: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随着德国“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制造业智能化生产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该项目从改造传统生产及管理模式并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出发,优先实现了热水器内胆数字化智能生产,优化了企业生产制造管理模式,强化了生产过程管理和控制,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在同行业及相关制造业中具有典型的示范及带动作用。 

  目标及主要任务: 

  已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为目标,实现新能源热水器内胆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机器人拉伸冲压生产线、喷淋式前处理清洗线、内胆焊接生产线、内胆整形生产线、喷砂生产线、涂搪生产线、烘干烧结生产线于一体。同时建设包含管理层、网络通信层、执行层三层网络结构的制造执行系统,在满足内胆产品全工艺流程自动化生产,实现了营销管理、成本管理、物资管理、生产计划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任务,进而优化了企业生产制造的管理模式,强化了过程管理与控制,并达到精细化生产及管理的目标。 

  现有工作基础: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了由机电一体化装备研发与系统集成、MES软件开发、机器人生产线系统仿真、智能传感与检测、多协议通信网络的数字化工厂系统平台,为后续数字化智能工厂的研发奠定了技术基础。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也将在相关制造行业进行示范推广,在中国制造2025的倡导下,为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国内外热水器行业均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家用热水器拥有率达到72%,尚未达到饱和状态。据研究资料显示,在未来几年内,全球低碳家电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将以每年1000亿元人民币的速度递增。该系统使用后,预计热水器内胆生产能力将由原来的20万台套/年增加至30万台套/年,减少人工70%,实现年增产值达1.5亿元。对于提高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企业产品的品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施方式/模式: 

  该项目由企业委托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开发,针对企业技术及管理特点,通过综合利用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集散控制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对各生产线进行有机集成,实现了热水器内胆的全工艺流程自动化生产。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