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先进制造领域:实用型焊接机器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11

  实用型焊接机器人 

  所处阶段:小试 

  成果来源: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五自由度低成本焊接机器人具有操作简便、性价比高、工作空间大、焊接效率高、焊接质量优良等特点,适用于各种金属结构件焊接项目的实施,可显著提升焊接效率及焊接工艺;低成本和易操作的特点可降低企业应用的资金和技术门槛,可有效解决招工难、用工荒、人工成本高等问题,有利于广大中小型焊接企业进行焊接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其产业化可打破目前国外焊接机器人的行业支配地位,提升我国焊接行业竞争力,促进焊接产业发展。 

  目标及主要任务: 

  充分利用SCARA的结构轻便、响应快以及顺应性好的特点,开发五自由度焊接机器人主体结构,以提高焊接机器人的响应速度以及焊枪定位精度;研发对象级路径规划自学习编程技术,通过采集手动控制焊枪沿焊缝移动的轨迹信号,自动记忆并生成控制程序;开发位置偏移检测模块,实现焊接参数实时可调,以进一步提高焊接的质量和效率;开发重力平衡机构使示教操作简单易行;最终开发出达到同类领先水平的低成本焊接机器人。 

  现有工作基础: 

    本项目关键技术已经成熟,对焊接机器人批量化生产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关键加工工艺及装备开展了系统的研发,开发的实用型焊接机器人产品已经成熟,可用于产业化阶段,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进行了数年的研发,突破了关键技术,申请了专利保护; 

    (2)目前已经完成样机的生产和调试,并针对典型焊件进行了试生产,效果良好; 

    (3)建立了以实用型焊接机器人为核心产品的成套技术。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焊接机器人具有工作空间大、焊接效率高、操作简便、性价比高、焊接质量优良等特点,适用于各种金属结构件焊接项目的实施,对提升金属结构件的焊接效率及焊接工艺有着重要的作用。技术创新点主要包括:(1)机械本体结构的高刚性和高灵活性;(2)焊接机器人的连续运动轨迹插补;(3)高效的对象级线下示教编程技术;(4)与焊接电源的标准化通讯技术;(5)高性价比。 

  该焊接机器人可以转变当前多采用人工操作的焊接方式,将焊接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解决生产过程中给人体带来的健康问题。采用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可以实现焊接工序自动化,实现对各类工件的自动焊接,生产效率将大幅提高。同时可以有效提高焊接产品的质量,降低废品率,节省材料,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实施方式/模式: 

  开发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和销售。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