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离轴抛物面镜的差分光学吸收光谱测量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6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离轴抛物面镜的差分光学吸收光谱测量系统 

申 请 号 

CN201410215040.8 

申 请 日 

2014.05.20 

公开(公告)号 

CN104007069B 

公开(公告)日 

2017.04.19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秦敏;卢雪;段俊;方武;沈兰兰;江宇;谢品华;刘建国;刘文清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摘 要 

一种基于离轴抛物面镜的差分光学吸收光谱(DOAS)测量系统,由离轴抛物面镜(中心打孔)望远镜、光源(LED)装置、光源耦合透镜、光源准直镜头、角反射镜、光纤以及光谱仪探测器组成。光源装置发出的光被透镜耦合进入光纤,经准直镜头准直后,通过离轴抛物镜中心小孔进入大气,经过一定距离的传输,被角反射镜反射后返回至离轴抛物面镜望远镜,离轴汇聚耦合进入接收光纤并传输至光谱仪,经光谱仪分光后被探测器接收,从而进行后期光谱分析。与传统DOAS系统相比,本系统通过设计一种简单的望远镜内部结构,提高了望远镜的接收效率,简化系统,将接收光信号和发射光信号分离,便于系统调节。 

主权项 

一种基于离轴抛物面镜的差分光学吸收光谱测量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带有中心打孔的离轴抛物面镜望远镜、光源耦合透镜、光源准直镜头、角反射镜、发射光纤、接收光纤、光源装置及光谱仪探测器;光源装置发出的光被光源耦合透镜耦合进入发射光纤,从光纤另一端出射,经光源准直镜头准直后,通过望远镜离轴抛物面镜中心小孔后在大气中传输,经过一段距离传输以后,被远端角反射镜反射后沿着原光路返回至离轴抛物面镜望远镜,离轴汇聚耦合进入接收光纤并传输至光谱仪分光后被光谱仪探测器接收,从而进行后期光谱分析;所述光源准直镜头的主光轴和带有中心打孔的离轴抛物面的主光轴重合;所述发射光纤入射端位于光源耦合透镜焦点位置;出射端位于光源准直镜头焦点位置,接收光纤入射端位于带有中心打孔的离轴抛物面镜的焦点位置,接收光纤位于望远镜光路外侧,发射光纤和接收光纤两端均安装在三维调整平台上,对所处位置方便地进行xy方向及俯仰角调节。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G01N21/01(2006.01)I 

IPC分类号 

G01N21/01; G01N21/31 

G物理 

    G01测量;测试 

      G01N借助于测定材料的化学或物理性质来测试或分析材料 

      G01N21/00利用光学手段,即利用红外光、可见光或紫外光来测试或分析材料 

       G01N21/01便于进行光学测试的装置或仪器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