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1

专利名称: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

申 请 号 

CN2019112534619

申 请 日 

2019-12-09

公开(公告)号

CN110913665B

公开(公告)日 

2021-02-26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邹鹏,宋茂新,凌明椿,赵凯旋,刘振海,路美娜,李朕阳,李从飞,孙真,骆冬根,洪津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摘 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包括探测器组件,所述探测器组件包括用于安装红外探测器本体的制冷框,所述制冷框外端连接有热沉铜块;所述探测器组件通过热沉铜块与热管的一端连接,热管的另一端与辐射冷板连接。本系统采用了辐射冷板+热电制冷器的组合方式来实现制冷。热电制冷器采用的是直流驱动的方式,保证探测器光敏面具有较高的温度稳定性,同时避免制冷驱动电路引入噪声干扰。本系统能够保证探测器光敏面工作于较低温度,同时具有较高的温度稳定性,满足红外波段高精度微弱信号测量应用需求;另外,本系统结构紧凑、工艺简单、易于实现、可靠性高。

主权项 

1.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包括探测器组件(4),其特征在于,所述探测器组件(4)包括用于安装红外探测器本体(44)的制冷框(42),所述制冷框(42)外端连接有热沉铜块(41);所述探测器组件(4)通过热沉铜块(41)与热管(2)的一端连接,热管(2)的另一端与辐射冷板(1)连接;所述辐射冷板(1)上安装有热敏电阻(7)和加热器(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制冷框(42)为一端开口的半框体结构,其内部并排对称安装有六只红外探测器本体(44),制冷框(42)的开口端设置有盖板(4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红外探测器本体(44)包括探测器壳体,所述探测器壳体内设有光电二极管探测器、热敏电阻和热电制冷器,所述热电制冷器通过线缆与制冷器驱动器(5)连接进行驱动。

4.根据权利要求 3 所述的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其特征在于,位于探测器壳体外端的制冷框(42)上安装有冷屏(4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辐射冷板(1)和热管(2)的外周包覆有隔热组件;所述辐射冷板(1)的四周固设有用于安装的绝缘垫(6),热管(2)通过支架(3)进行支撑安装。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星载探测器的精密温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隔热组件为面膜和锦纶丝网构成,所述面膜为聚酰亚胺镀铝二次表面镜热控涂层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H05K7/20

IPC分类号 

H05K7/20

  H 电学

    H05 其他类目不包含的电技术

     H05K 印刷电路;电设备的外壳或结构零部件;电气元件组件的制造

      H05K7/00 对各种不同类型电设备通用的结构零部件(机壳、箱柜或拉屉入H05K5/00)

       H05K7/20 ·便于冷却、通风或加热的改进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