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学术交流

(12.2)脉冲强磁场下的电极化强度与磁致伸缩测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29

  德国Dresden强磁场实验室王钊胜博士将于12月2日访问中心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加,请感兴趣的老师同学相互转告!

  时间:12月2日(周五)上午9:00

  地点:磁体装备大厅203会议室

  报告题目:脉冲强磁场下的电极化强度与磁致伸缩测量

  报告摘要:

  强磁场是现代科学实验最重要的极端条件之一,目前非破坏性脉冲磁体可以提供高达100T的强磁场,为许多需要极高磁场的科学实验提供了可能。电极化强度测量是对磁电耦合的多铁材料进行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CuO在被发现是高温多铁材料后,却一直没有人观察到它的磁电耦合效应,因此CuO成为一种没有磁电耦合效应的多铁材料。我将介绍在脉冲强磁场下如何进行电极化强度测量以及它的优点。同时我在CuO单晶样品上观察到了磁电耦合效应,并发现在一定的温度下较小的磁场也能引起CuO电极化强度的剧烈变化。由于在脉冲强磁场下进行测量只有极短的时间,但有很大的电磁噪音,导致运用电容的方法来进行磁致伸缩测量的精度大大下降。从而一种新的光学方法被发明出来,这种方法使用的是带有布拉格光栅的光纤(FBG)。我将对这一方法进行介绍并展示在LaCoO3上得到的结果。

  报告人简介:

  王钊胜,男,1984年7月生。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并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2009年获得法国外交部奖学金,前往法国科学研究中心Néel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同时获得中法双方博士学位。随后前往德国Dresden强磁场实验室工作至今,其中2015年曾被借调到Dresden工业大学工作。

  目前从事过铁基超导体、原子力扫描SQUID显微镜、脉冲强磁场下的输运、介电和磁致伸缩等方向的工作。现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8篇, 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PRB, APL, Scientific Reports等,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Scientific Reports 1篇,PRB 3篇(其中2篇Rapid Communication),JPCM 1篇。目前共被引用1250余次,H因子为17。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