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1-11-17

  1115日,合肥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研究院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院长刘建国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会议认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为研究院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决议》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回首过往、展望未来,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响亮发出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让人倍感振奋。 

  黄晨光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将全会精神学习作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加强统筹、精心组织,推动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覆盖。二是突出学习重点、把握关键内容、理解工作要求。在深化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三次飞跃”的关键内涵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方向目标,在准确理解“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成就中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三是结合研究院实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落实到科技创新主责主业中。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做好“国家队”“国家人”,肩扛“国家事”“国家责”,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四是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结合重大任务、机制改革、创新平台、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计划为牵引和依托,以强化基础研究为支撑,突出多学科交叉,发挥建制化优势,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建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院党组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他提出,各单元、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贯彻落实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相关要求。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作为。要发挥学科交叉和建制化优势,结合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对照院党组确定的主攻科研方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优化基础研究布局,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做好科研项目统筹,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平台优势,提升合肥研究院发展水平。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深化研究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加强服务科研一线的意识和水平,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障科研中心工作。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