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装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大科学装置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teady High Magnetic Field Facility,简称SHMFF)是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SHMFF法人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项任务依托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完成。SHMFF于2008年5月19日获批开工,2010年10月28日转入“边建设、边运行”模式,2017年9月27日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

  SHMFF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SHMFF成功研制了世界最高稳态磁场的混合磁体、五台不同用途的高功率水冷磁体(三台创世界纪录)和系列超导磁体实验装置及其磁体支撑装备系统。磁体上搭配了输运、磁性、磁光、极低温测试系统;建成了国际首创水冷磁体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扫描隧道-磁力-原子力组合显微镜系统;集成了国际领先的强磁场、超高压、极低温综合极端实验条件,为开展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等学科的前沿研究提供了稳态强磁场实验平台。目前,我国稳态强磁场科学研究条件已跃升至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国际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之一。

  装置用户依托SHMFF,在强磁场下新型量子功能材料的合成与调控生长、高温超导磁体及实用化超导材料的高场性能研究、高温超导机理、关联电子材料拓扑超导体/低维体系的量子效应及输运研究、生物大分子在疾病中的分子机制研究、稳态磁场的生物学效应研究、肿瘤发病机理和小分子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前沿探索和交叉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在保证稳定运行、优质开放的基础上,SHMFF正加快科技创新,力争不断产出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谱写中国强磁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详情请访问:http://www.hmfl.cas.cn/qccsyzz/zzjs/202101/t20210116_617848.html

附件下载